考场作文资料包:资源
与1952年的状况相比,今天的伦敦是一座洁净的城市。那时候,伦敦有燃煤发电厂,离市中心不远处有许多工厂。大多数住家用烧煤来取暖,以煤为动力的蒸汽机车拉着一节节列车进首都。对小汽车和卡车产生的废气几乎没有控制措施。从所有上述的这些污染源产生的碳、硫化合物和其他化学烟雾,充斥在空气中。在多雾的天气条件下,化合物与雾混合,会产生污染严重的“烟雾”覆盖层。这就是1952年12月5日发生的事情,当时大片雾云降临伦敦。
雾云在城市上空悬浮了5天,逐步变得更脏和更有毒。伦敦市中心空气中的烟雾量几乎增强了10倍。烟雾使数千受害者患了支气管炎、气喘和其他影响肺部的疾病。最后,到12月10日烟雾散去时,估计已有4000人死亡,其中多数是年长者,两个月内又有8000多人死去。
阿斯旺大坝
阿斯旺大坝是修建在埃及南部荒漠地区横跨尼罗河的高坝,1970年建成,耗资约15亿美元。水坝体积相当于世界最大的胡夫大金字塔的17倍,迄今仍是世界七大水坝之一。按照初衷,高坝截流后形成的水库可用于防洪、灌溉、发电、航运和养鱼,应该是一项综合效益显著的工程。为了修建这一工程,埃及政府不惜巨资。竣工20多年来,阿斯旺高坝的作用和影响引起了世界各国专家的广泛争议。一方面,它在防洪、灌溉、发电、航运和养殖等方面产生了较大的效益;另一方面,大坝使埃及的母亲河(埃及的主要城市几乎都位于尼罗河沿岸)——尼罗河的生态环境产生了重大变化,因此带来了一系列难以应付的严重问题,甚至对全国的工农业生产和国民经济构成了威胁。大坝建成后很快”发现”,由于阿斯旺高坝处于蒸发异常强烈的荒漠地区,大坝蓄水后宽阔的水面造成水资源因蒸发而大量浪费,纳赛尔水库的水位下降,不仅影响了发电,也减少了灌溉面积,使得大坝的经济效益迅速下降。而大坝在生态环境方面的影响尤其深远:历史上,尼罗河水每年泛滥带出的淤泥为沿岸土地提供了丰富的天然肥料。阿斯旺大坝建成后,下游的洪水灾害的确是减少了,但这些肥沃的淤泥也失去了惠泽两岸的机会,造成了下游农作物大面积歉收;由于夹带大量有机物的泥沙在大坝前沉淀下来,河口水质养分降低,在尼罗河汇入地中海处形成的著名的河口鱼场严重退化,渔业捕获量大幅下降;此外,大坝还造成了上游的水涝和下游的土地盐碱化问题;尼罗河中多种传统的名贵洄游鱼类更是遭到灭顶之灾。综合看来,大坝工程对农业产生的效益已是负值,对生态环境和物种的影响更是“此恨绵绵无绝期”。
[点拨]人类文明的进步更多还是体现在大型工程上,因此工程“生产”出来的自作聪明影响就更大。以兴利除弊为目的的巨大工程,如果不讲科学,就会利弊并存,甚至弊大于利。如同有人搬起石头搞建设,这块石头放不好就会砸在自己脚上。
[适用话题]此素材可用于“和谐相处”“合理开发”等话题。
﹡社科知识﹡
可持续发展的定义和意义
“可持续发展”定义:可持续发展就是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,而又不损害后代人满足需求的能力的发展它具有这样的意义:坚持以人为本的全面,协调,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,正确处理 好人口,资源,环境之间的关系,是我国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,生态环境得到改善,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,促进人与自然的协调,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,生活富裕,生态良好的文明和谐发展道路。 “可持续发展”的意义不会因为资源的枯竭或者对生活环境的毁灭性破坏而让经济、社会、科学技术的发展停滞或者倒退。
[点拨]我国的自然资源虽然书来那个比较多,但是处于一种盲目和无节制的开发中,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思想的提出,从理论上为我们的长足发展提供了指引。
[适用话题]此素材可用于“可持续发展”、“合理开发资源”“社会和谐发展”等话题。
﹡社会万象﹡
一次性筷子消费
我国已经成为一次性筷子生产大国。早在2001年,我国筷子生产企业就达到300余家,直接从业人员6万人左右。据有关资料表明,自2000年以来,我国一次性筷子年出口量一直在14万吨至16.4万吨之间,出口值在1.2亿美元至1.6亿美元之间。其中,每年向日、韩出口的一次性筷子就达150亿双以上。
日本有居世界前列、高达69%的森林覆盖率,但每年消耗的250亿双一次性筷子全靠进口,而且他们还把用过的筷子回收制成纸浆。森林资源极为丰富的国家,却”吝啬”到全靠进口解决一次性筷子生产的程度;而森林资源紧缺(我国森林覆盖率仅为13%,排世界第121位)的国家,却大量砍伐林木生产一次性筷子换取外汇,这实在值得反思。日本用一次性的筷子有几百年的历史,但他们用的是边角料,而现在中国的一次性筷子的制造是大批量地生产,用的木材。这样一来说来,前面的方法是综合利用,后边的方式是造成浪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