概要:2004-3-24 如何巧妙安排文章结构?J•H•兰德尔说过,“结构是一切意思和意义的基础”,“没有结构任何东西都不存在,都不可设想。”这话告诉我们,文章的结构是很重要的,我们要引起足够的重视。在一篇文章中,结构和语言一样,都是给文章内容以具体形态的东西。结构,不仅关系文章的表达质量,而且在一定意义上还可以生成或者改变思想内容。那么,如何在我们的文章
2004-3-24 如何巧妙安排文章结构?
J•H•兰德尔说过,“结构是一切意思和意义的基础”,“没有结构任何东西都不存在,都不可设想。”这话告诉我们,文章的结构是很重要的,我们要引起足够的重视。在一篇文章中,结构和语言一样,都是给文章内容以具体形态的东西。结构,不仅关系文章的表达质量,而且在一定意义上还可以生成或者改变思想内容。
那么,如何在我们的文章中去巧妙的安排文章的结构呢?下面为大家介绍几种在写作中值得借鉴而又行之有效的方法。
一纵式结构法。
这是记叙文最常用的一种方法。它的特点就是按照事情发生、发展、高潮、结局的进程和材料之间在时间上的先后关系来安排写作的先后顺序。如2002年安徽省中考优秀作文《用掌声撑起一片蓝天》一文中所叙述的故事,就是按照事情的发生──被老师排除在合唱团之外而伤心落泪的小女孩,在无人的角落唱完一支歌即将回到绝望中时,忽然听到了“啪啪”的掌声、事情的发展──第二天及后来,老人仍在原地笑容满面地倾听小女孩的歌唱、事情的高潮和结局──十年后小女孩成了当红歌星的顺序来记叙的。又如2002年陕西省中考优秀作文《理想的生活》一文,按照时间顺序,先后记叙了第一次写的作文“理想的生活”和父亲看后的评价及老师的批改与评分、第二次采访父亲对“理想的生活”的看法后写成的作文得到老师的充分肯定并被当成朗读的范文、最后是老师对两次不同作文的评价以及男孩的若有所悟。
二横式结构法。
此法可以运用于各种文体当中,它的特点是文章所选用的材料之间有一种并列关系。
如2002年重庆市中考优秀作文《那夜,星在笑》一文,运用横式结构法,把几篇日记串在一起,并运用题记来贯串全文,形式自然而又别致,令人耳目一新,显示了作者独特的构思和精妙的布局,获得了满分。
又如我们学过的课文吴晗的《谈骨气》一文,也是采用横式结构法。它用“齐人不食嗟来之食、文天祥拒绝降元、闻一多横眉怒对国民党的shou枪拍案而起”三个事例并列,来证明“我们中国人是有骨气的”这个论点。
三总分结构法。
顾名思义,先总说后分说来安排文章结构的方法。“总”,是对“分”或者文章内容的总体概括,往往出现在文章开头或者结尾;而“分”,则是对“总”的扩展,是文章内容的具体展开。“总分结构法”在具体的运用中,既可以先分后总,也可以先总后分,根据表达的需要来灵活选择。
如2002年四川广安市中考优秀作文《母亲陪我长大》一文,就是先总说“在我走过的十五个春秋中,我觉得最值得感激的还是我母亲”,然后用“锻炼”、“信赖”、“松压”作为小标题,从“童年锻炼”、“恋爱风波”、“考前放松”三个方面来具体分说,让我们看到了“母亲”对子女的信赖和良好的家教方法。因此,获得高分是理所当然的了。
又如我们学过的朱德的《回忆我的母亲》,也是采用“总分结构法”来布局谋篇的。在文章第一段中就用“勤劳一生”总领全文,然后具体写母亲煮饭、种田、喂猪、养蚕、纺棉花等事情,照应开头的总领句。
四小标题结构法。
运用小标题的结构方法,把文章内容分为几个部分,脉络清晰,一目了然,会使文章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。
如2002年江苏省徐州市中考优秀作文《水祭》一文,就分别运用杜牧的绝句《清明》中的四句诗“清明时节雨纷纷,路上行人欲断魂。借问酒家何处有,牧童遥指杏花村”作为文章四个部分的小标题,写出了四个概括性的画面,本文在得满分的同时,由于小标题的运用,以及题记和后记,想象独特而大胆,语言富有创意,另外得5分。
又如2002年重庆市高考满分作文《鹰之歌》一文,也是运用三个小标题“日篇”、“月篇”、“星篇”来结构全文。日篇”暗用夸父追日的典故,“月篇”则精引贝多芬创作月光曲的故事,“星篇”则叙述感人肺腑的母爱故事。小作者用“鹰”“日”“月”“星”等自然界的事物含蓄而深沉地象征人们对真、善、美的选择这一深刻的哲理,开拓了文章意境,加上语言富于艺术魅力,给满分是受之无愧的。
以上几种方法都是我们常用的安排文章结构的方法。在一篇文章中,它们既可以单独运用,也可以把几种方法综合起来运用,根据需要去选择恰当的方法。